Mini-LED在美國CES展會上大放異彩TCL華星引領顯示器新潮流

迷你LED背光已成為升級LCD面板的重要方向。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年度全球消費電子盛會CES上,TCL展示了下一代顯示技術Mini-LED。該產品的顯示屏來自TCL華星MLED星屏,向世界展示了TCL華星在顯示領域的科研實力。

在顯示領域,HDR已成為高端電視的標準,並且Mini-LED技術可以輕鬆實現當前的HDR標準。未來,Mini-LED將加速顯示器市場的滲透,使顯示器恢復圖像本身的質量,並改善LCD面板產品在市場份額爭奪中對OLED面板產品無抵抗力的局面。


多巨頭搶灘Mini-LED

Mini-LED正成為顯示領域的寵兒。自2019年以來,TCL,蘋果,海信,華碩,群創,友達,京東方等巨頭已推出Mini-LED背光或類似技術的電視,顯示器,VR和汽車。顯示和其他最終產品。

早在2019年1月,TCL推出了Mini-LED背光產品,即TCL X10 QLED 8K電視,屏幕尺寸為75英寸,分辨率為8K(7680 * 4320),屏幕比例為16:9。到TCL,還有更多的巨頭也推出了Mini-LED背光產品。華碩於2019年1月發布的Mini-LED背光產品為ProArt PA32UCX,宏A於2019年4月發布的Mini-LED背光產品為ConceptD CM7321K顯示屏。此外,根據Digitimes的報導,蘋果計劃在2020年底或2021年初推出Mini-LED背光產品,其中包括10-12英寸iPad和15-17英寸MacBook。

那麼,Mini-LED成為顯示器領域寵兒的驅動力到底是什麼?

與OLED相比,Mini-LED背光LCD的優勢在於它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實現與OLED面板相當的顯示效果,輕薄的體驗,具有大規模生產的能力,並且具有更長的壽命和更低的功耗。 Mini-LED背光可與柔性基板一起使用,以實現類似於OLED的曲面顯示,並且在光源可靠性方面比OLED具有更多優勢。

今天,Mini-LED的發展速度非常驚人。許多有遠見的公司對他們的未來發展趨勢感到樂觀,並已介入分發“蛋糕”。看來,液晶面板巨頭已經成為“趨勢”。例如,TCL華星MLED星屏是世界上第一個將TFT-LCD工藝與非晶矽玻璃基板結合使用以驅動有源Mini-LED的顯示器產品。這是一次全新的技術革命,將Mini-LED的潛力發揮到了極致。

TCL華星MLED星屏致力於在各個方面提高顯示質量。 Star Screen NTSC高達100%,與普通產品相比,其色域享受提高了38%以上,並且100%恢復了真實的奇妙場景,而不會丟失任何顏色。畫質體驗可與OLED相媲美,OLED可以為觀看者帶來全新的,驚人的視覺體驗。傳統液晶的對比度一般約為1000:1,雙屏的靜態對比度約為50萬:1. TCL華星MLED星屏的對比度高達100萬:1,具有更加完美的細節表現; OLED顯示屏將出現“圖像殘留”或“燒屏”現象,當新圖像出現在屏幕上時,仍會出現前一幅圖像的一些殘像。 TCL華星解決了殘像現象,動態畫面更加流暢清晰。

此外,TCL華興首個集成玻璃基板LED解決方案具有綠色環保特性,並具有可持續發展的意義。 LED的高發光效率與MLED 5000區域的動態調光相匹配,從而更加節能。與On PCB Mini-LED產品相比,這相當於節省了182 500ml塑料瓶。此外,與OLED產品相比,Star Screen的能耗可降低60%。每天打開12個小時的75英寸產品,與普通產品相比,Star Screen的功耗每年將減少1515度,相當於每年三口之家的用電量,環保效益相當於種植另外40平方米的森林。



“高門檻”青睞龍頭企業

然而,在Mini-LED領域中分發“蛋糕”並不容易,主要是因為Mini-LED的閾值很高,並且當前技術存在許多困難。具體地,在芯片部分中,Mini-LED芯片的尺寸明顯較小,因此對波長一致性和厚度均勻性的要求增加,並且增加了成品率控制的難度。在封裝部分,減小芯片尺寸後,增加了對芯片部分的要求。珠粒的尺寸已相應減小,向新技術(例如四合一或COB)的過渡增加了難度。在集成過程中,製造商需要在PCB基板或玻璃基板上固定數千個Mini-LED芯片。轉移仍然存在質的差異,但是與傳統的LED產品相比,難度大大提高。

Mini-LED在芯片尺寸,封裝工藝和模塊集成方面的技術難度並不低。另外,Mini-LED背光模塊通常在PCB板上製造。由於Mini-LED種類繁多且初始數量很少,因此PCB的成本通常更高。

誰能帶頭解決這些技術問題,當您吃Mini-LED“蛋糕”時,誰會帶頭。 TCL華興擁有多項核心專利,在解決這些技術問題方面更為強大。僅在2019年1月至9月,TCL集團就研發投入38.9億元人民幣,併申請了1,527件PCT國際專利申請。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TCL總共提交了11,641件PCT國際專利申請,涉及歐洲,美國和韓國等國家和地區;中國專利41,296件; 11,704項外國專利;量子點的專利數量居世界第二。

TCL華星擁有大量技術儲備和專利,開發了首款75英寸8K MLED屏幕,該屏幕首次使用玻璃基板代替PCB板作為LED背板。與傳統的板上Mini-LED和WOLED模塊成本相比,MLED具有競爭優勢。

在玻璃基板上安裝Mini-LED的技術難題反映在基板生產過程和SMT工藝中。為了確保良好的焊接效果,TCL華星公司調整了基板生產工藝流程,優化了工藝流程,解決了銅易氧化的問題,同時確保調整後基板的其他特性不受影響。在SMT工藝中,TCL華興通過了Attempt來調整模板的開口尺寸和錫量,以解決異常問題。此外,TCL華興還優化了創新工藝,以確保整機亮度均勻。

TCL華興的玻璃上Mini-LED在基板設計,SMT工藝,模塊組裝和驅動算法方面取得了技術突破。在基板設計上,TCL華興針對大電流驅動優化了佈線和線寬設計;優化了LED佈局設計以獲得光學效果;在SMT工藝上,TCL華興優化了工藝,以達到預期的產量。通過優化對模塊進行組裝模塊的散熱和結構設計使散熱效果和模塊強度達到標準。此外,TCL華興還採用了獨立於驅動器硬件和軟件算法開發的新技術,以優化LED局部調光和顯示效果。

除了擁有大量的技術儲備和專利外,TCL華星還擁有全球最大的G10.5生產線,這有利於超大型玻璃上Mini-LED產品的生產。另外,TCL華興還具有垂直整合的優勢,其產品可以在整台機器上快速批量生產。

電子郵件: Info@ariat-tech.com香港電話: +00 852-30501966加: 2-7室Ho King Comm Center 2-16 Rm 2703,
香港九龍旺角花園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