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odes收購了Lite-On Semiconductor,相關部門對此表示關注,並未依法宣布或面臨處罰

最近,由於未能對商業運營商進行集中申報,中國相關政府部門關注了Diodes以4.2億美元收購Lite-On Semiconductor的案例。

合併已經宣布了兩個多月。 2019年8月8日,美國上市公司Diodes Incorporated(“ Diodes”)宣布以4.28億美元收購台灣上市公司Lite-On Semiconductor(“ Dunnan Technology”)。 Diodes預計此次收購將在2020年進行。交付工作已於當月1日完成。兩家公司的董事會已批准了相關交易文件,但仍需得到反壟斷機構的批准。

據國外媒體報導,此次收購宣布,光寶半導體發言人公開表示:“二極管將在一到兩週內向中國市場監管局提交對集中式商業案例的反壟斷審查。”是九月初。但是到目前為止,Diodes從未提交過聲明。

根據雙方的財務報告,二極管在2018年實現收入12.14億美元。中國大陸是二極管的最大市場,收入佔55%,約合人民幣46億元。建興半導體(Lite-On Semiconductor)2018年的收入為新台幣121億元,其中109億新台幣來自亞洲,約合人民幣24億元。亞洲的大部分收入來自中國大陸。根據中國《國務院關於經營者集中度標準的規定》,併購交易符合中國關於經營者集中報告的標準,需要向國家市場管理局報告。尚未提出申請的人不得集中。

此外,兩家公司都是知名的分立器件供應商,在二極管,AC-DC,整流器和其他市場上有高度重疊,並且Lite-On Semiconductor持有Diodes 15%的股份。目前,光寶半導體在中國大陸擁有兩個晶圓廠和兩個封裝工廠,均位於上海和無錫。無錫和上海工廠的產能分別為190,000件/月和110,000件/月。 。此外,光寶半導體是中國著名的功率芯片設計公司昂寶電子的最大股東,持有其31.2%的股份。

Diodes在貿易簡報中表示,兩家公司的合併將成為全球最大的AC-DC產品供應商,並擴大Diodes在亞洲的產品線和市場份額。應該指出的是,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離散市場。 2018年,中國分立器件進口總額約為216億美元,約佔集成電路進口總額的7%。該交易可能具有消除和限制中國市場競爭的作用。

根據《中國反壟斷法》的規定,經營者違反本條例規定的,由主管部門責令停止集中或限時實施股票或資產的處置,並在規定的時間內轉讓業務。限時,並採取其他必要措施恢復到集中之前的狀態,並可能處以罰款。這意味著,如果您不提交聲明並通過運營商的集中審核,則Diodes無法收購Lite-On Semiconductor。即使雙方已經開始合併,也可能被命令停止集中執行或被命令返回到原始狀態。

最近,國家市場管理局宣布了許多“未申報案件的行政處罰”。如果Diodes始終無視《反壟斷法》對運營商的集中審查,則還將面臨行政處罰。

電子郵件: Info@ariat-tech.com香港電話: +00 852-30501966加: 2-7室Ho King Comm Center 2-16 Rm 2703,
香港九龍旺角花園街。